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不仅有戏曲传统 更有开放的眼光 京剧《母亲》首演获专家点赞

时间: 2021-03-23 09:17 来源: 长江日报

剧照,葛健豪带领儿女们和留法学生在巴黎街头游行。

一百多年前的湖南深山,偏远闭塞行走艰难,一位裹着小脚的妇人却迈开三寸金莲,携儿带女跋山涉水,走出了大山走向全国,更走到了万里之外的法兰西。20日晚在琴台大剧院首演的京剧《母亲》,不仅收获了武汉戏迷的如潮掌声,也在研讨会上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戏曲界的专家们的肯定。

京剧《母亲》由武汉京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出品,武汉京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武汉爱乐乐团、江汉大学音乐学院演出,是武汉市为建党百年华诞倾力打造的巨作,也是迎接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的重点剧目之一。该剧由著名剧作家赵瑞泰编剧,著名戏剧导演黄定山执导,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武汉京剧院院长刘子微和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蓝天(特邀)领衔主演。

40年深挖一口井 《母亲》既真实又传奇

京剧《母亲》的编剧赵瑞泰和蔡家有着43年的渊源,他曾经五次去湖南省双峰县深山中为葛健豪扫墓。2001年赵瑞泰创作的话剧《母亲》正是以葛健豪为主角,曾获得第十届文华新剧目奖。时隔20余年,京剧《母亲》应运而生,这也是赵瑞泰以蔡家为题材进行的第六次创作。研讨会上,赵瑞泰戏称,自己是四十年挖了这一口井,挖一辈子也值得。

中国戏曲学会原会长、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薛若琳评价,《母亲》从当初的话剧剧本到如今的京剧版本,足见编剧功力:该剧是真实性和戏剧传奇性的有机结合,耐人寻味,引人入胜。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原分党组书记季国平说:编剧赵瑞泰抓住葛健豪奇女子和烈女子的特点,选择她一生当中几个重要事件,令人感到震撼和感动。

解放军原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局长汪守德认为,从话剧到京剧,《母亲》要重组架构,唱腔要精炼,从中可见赵老师笔力的老辣。戏曲理论家汪人元对蔡家的事迹有一定了解,他说:赵老师不拘于史,对素材有取有舍,甚至也有局部的变化和虚构,去繁存简,让该剧的故事更集中、更具有戏剧性,为这出戏的成功奠定了根基。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欧阳逸冰评价:《母亲》结尾中有一句唱词是摇摇篮的手摇动世界这是全剧历史价值、思想价值最高、最形象、最准确的概括,任何一个强大的民族、任何一个英雄的民族都首先有自己英雄的母亲,有自己伟大的女性。这些伟大的女性昭示这个民族是不可征服的。

歌队舞美有新意守正创新达到新高度

《母亲》中大胆将西洋歌队和中国戏曲结合,还有精心设计的小脚舞”“跳绳舞”“巴黎游行等段落,也收获了专家们的赞誉。

著名文艺评论家、中国文艺家协会原主席仲呈祥评价,《母亲》在京剧现代戏的创作守正创新的探索上功不可没,剧中不仅有戏曲传统的程式,更用开放的眼光吸纳了歌剧、话剧、舞蹈以及现代传媒的诸多元素,征服了今天的观众。

欧阳逸冰说:我们非常崇敬京剧一桌二椅的表演体系,但我们也同样允许京剧用各种艺术和科技手段打磨得更漂亮。他认为,剧中歌队的多次出现,意义不仅仅只是歌唱,而是演绎了那个时代的人民,他们理解葛健豪,他们歌唱葛健豪,而且歌队每一次出现都是在人物内心最激动的时候,都是挖掘人物内心最隐藏、最光彩的宝贵时刻,这就是导演黄定山的创新之处。

薛若琳评价,歌队的出现使舞台气氛雄浑有力,跳绳舞”“巴黎游行两段舞蹈则是气势恢弘。

剧中葛健豪挥舞着写着求学权、生存权大旗的段落,使用了全屏投影来配合,向警予牺牲的时候天幕上洒落血迹,充满了视觉的冲击力。汪人元评价:这出戏的舞美、灯光结合投影视频立体、多层次使用,在戏曲写实景表现上达到新的高度。

青衣跨行演活老旦 刘子微表演突破自我

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武汉京剧院院长刘子微,从青衣跨行当以老旦演绎了葛健豪这个角色,表现亮眼。

薛若琳认为,刘子微在剧中的表演,不仅突破了行当,也突破了自我:她本来是演青衣的,在过去的京戏当中,她常常借鉴花旦的表演形式,可是她这一次演老旦,实现了自我超越。她的表演既有塑造人物的功力,也有征服观众的魅力,体现了一位优秀的表演艺术家不断的创造。

原空军政治部编导室主任、一级编剧王俭分析说:刘子微演绎的老旦不仅在唱腔上和青衣不一样,她的身段也呈现出老态,我形容就叫风摆杨柳,还有她的念白,充分体现了刘子微在行当艺术中的创造力、突破力和表现力。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于兰,作为演员更懂得刘子微的付出:我非常心疼刘子微,整场演出穿着跷加在一起前前后后要5个小时。同时,她塑造的人物也有闪光点、戳心,非常难得。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马也对刘子微的表演给出了四句评价:艺胆包天、不留余地、挑战边界、文化重建。马也表示,之前刘子微和武汉京剧院推出的汉口女人三部曲系列,是为武汉这座城市造像,而京剧《母亲》不仅是为母亲造像,更有为汉派京剧造像的内涵:她在艺术探索上没有边界,敢于实验,为中国现代戏发展注入了活力。

除了刘子微,剧中扮演蔡和森的蓝天、扮演蔡荣峰的尹章旭、扮演向警予的邱璇,表演都收获肯定。

现场专家们建议,该戏在剧情设计、呈现方式、多元素的融合等方面可进一步打磨,让京剧《母亲》更上一层楼,成为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作品。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