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原创交响曲《浴火重生》走进7所高校

时间: 2020-12-24 09:46 来源: 长江日报

湖北大学音乐会现场


华中科技大学学子专注地欣赏音乐会

“这是我第一次欣赏现场交响乐演奏,这种震撼是隔着屏幕无法比拟的。乐手们用演奏为我们再现了抗疫的难忘历程,或悲怆或激昂的旋律,令我泪湿眼眶。”

12月22日晚,武汉爱乐乐团携大型原创交响曲《浴火重生》在华中农业大学亮相,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共鸣。礼堂内,一双双年轻的眼睛聚精会神地注视着台上,聆听着每一个音符,心情随着旋律的变化起伏。

11月30日开始,武汉爱乐乐团带着《浴火重生》先后走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学、湖北工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受到师生们的欢迎,更收获一路感动。

京汉音乐家携手 致敬英雄

大型交响曲《浴火重生》诞生于抗疫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刻,由北京、武汉两地音乐家携手创作,主创阵容由曾获“推动中国音乐发展杰出贡献奖”的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关峡领衔,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邵恩,以及来自中国交响乐团的杨帆、黄凯然四位作曲家共同创作完成了这部公益作品。

武汉爱乐乐团团长张守忠介绍,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乐团的党员们下沉到社区,承担了封闭管理、上门排查、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等工作。与此同时,演奏家们也坚持开展“云演出”,为武汉乐迷奉献了50余部演奏视频以及11期线上音乐会,点击量近2000万。

今年3月,在京、汉两地音乐家的努力下,《浴火重生》应运而生。经过几个月的创作打磨,《浴火重生》于8月15日由武汉爱乐乐团在恢复开放后的琴台音乐厅首演。“亲身的战疫经历,让乐手们演奏起来有更深的理解和感受,这部作品是向英雄致敬,也是向所有关心武汉的人民传达感恩之情和必胜的信念。”

巡演送进高校 学子们热泪盈眶

此次高校巡演过程中,《浴火重生》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不少场次的门票都被“秒光”,获得入场资格只能“拼手速和运气”。指挥三次登台谢幕和全体观众起立鼓掌的场面,几乎在巡演的每一站上演。而乐团也精心准备了曲目。除了《浴火重生》,音乐会序曲为关峡创作的《激情燃烧的岁月》,返场则是大众耳熟能详的《我的祖国》。每场音乐会开演前,武汉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刘鹏都会与学子们互动,介绍交响乐的观演礼仪。

“坐在座位上,我的心跟随音乐起舞,情感跌宕起伏。”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一位“学霸”深情表白,“音乐让我忘记了科研的压力,忘记了挫折等小情绪。大提琴在沉痛地述说着什么,小提琴又不断在给我希望,鼓声砸在我的心尖,号声又在催动我们前进。我透过音乐,仿佛感受到了武汉人民、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激昂情绪与英勇身姿。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一定会像这首交响乐展现的那样,在经历过磨难后涅槃重生,奋勇前进!”

湖北大学2020级学生陈伊璇,在乐团返场奏响《我的祖国》时,拿出手机拍摄下整段曲目。作为土生土长的武汉人,陈依璇更被《浴火重生》深深触动,“聆听它的时候,回忆起许多抗疫期间的艰辛。我很喜欢这场音乐会,它带给我精神上的鼓励。”成都籍学子刘璐也感慨万千:“我们共同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大家还能聚在一起感受音乐,一同热泪盈眶,这是历经艰难后才收获的美好。”

同样噙着泪听完第一乐章的,还有湖北大学新闻传播专业的熊建婕,“音乐让我想起疫情暴发的最初,我刚刚回云南老家,听到我爱的武汉发生这样的事情非常揪心。”彼时,音乐成了熊建婕最大的慰藉。“曾在网上看到,一位戴口罩的老爷爷在寂静无人的街道上拉手风琴,旋律给被疫情笼罩的人们带来希望,就像今天听到的《浴火重生》一样,让我们再次感受到音乐带来的巨大力量和慰藉,很感谢武汉爱乐乐团的音乐家们。”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的陈宁睿,用文字记录下自己被这部作品直击心灵的震撼:“乐声里有漫天大雪空无一人的街道,疾驰而过的救护车;医疗仪器发出急促的嘀嗒声和人们恐惧着却不愿被悲痛压弯的脊梁。”即使初识交响乐,陈宁睿也能从乐音中听到澎湃的画面,“黄河、珠江、松花江都向长江涌来,医生与士兵们向江城涌来,勇气与信念的号声冲破了浓雾和霜雪,带来了太阳。”满怀着激动,陈宁睿和同学们一起为乐团献上了长达10分钟不停歇的掌声,“更献给每一位在疫情中拼搏过的人”。

惠及更多观众 传达温暖和鼓舞

“英雄之城”武汉而作的《浴火重生》,打动的不仅仅是高校学子。作品首演当晚,琴台音乐厅的现场迎来大批战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及志愿者。作为作品中着重描绘的群体,《浴火重生》的每一次奏响,都满载着对他们最深切地致意。

随着城市的逐渐复苏,武汉爱乐乐团也将《浴火重生》带到了更广阔的观众群中。11月3日第九届琴台音乐节上,《浴火重生》走出剧场,在城市地标、长江之畔黄鹤楼脚下亮相。除受邀到场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外,路过的市民也闻声而来,在户外舞台前驻足欣赏。

如今,《浴火重生》又在跳动着城市最强脉搏的大学校园中响起,鼓舞着整装待发奔赴未来的城市“后浪”们。武汉爱乐乐团团长张守忠表示,《浴火重生》颂扬了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时散发出的人性光芒和勇敢、坚韧的品格,“今后,我们将通过不同形式的音乐会,把这首作品介绍给更多观众,抗疫精神将随着《浴火重生》的频频奏响,把温暖和鼓舞传递到与病毒抗争的每一个角落”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