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文物保护与科技力量携手同行——武汉市石窟寺及摩崖石刻专项调查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 2021-06-07 09:08 来源: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石窟寺是人类文明瑰宝,不可移动文物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利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1号)要求,按照上级部署,局文保处会同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成立调查专班,组织实施了武汉市石窟寺和摩崖石刻专项调查工作。

202012月至20213月,调查专班克服冬季低温、雨雪天气、环境恶劣,部分区域甚至无路可达等困难,完成了全市石窟寺和摩崖石刻调查工作。通过调查,确认武汉市现有石窟寺及摩崖石刻9处,分别是江夏区白云洞石窟,汉阳区大别山摩崖、梅子山摩崖、凤凰山摩崖,武昌区洪山摩崖,东湖高新区九峰山摩崖,新洲区大河冲彼岸摩崖、横河崖摩崖和黄陂区云雾山观音崖摩崖,其中江夏区白云洞石窟是武汉市境内目前唯一已知的石窟寺。

新洲区横河崖摩崖调查现场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此次调查工作,武汉市石窟寺及摩崖石刻专项调查专班组成除局文保处、市考古所以及相关区专业技术人员外,还聘请了数字化和地质专业技术人员,实现了多学科、多领域的全方位合作。调查过程中大量运用了全站仪、RTK测量技术、无人机航测、三维激光扫描、数字拓片等最新文物科技手段,不仅保证了调查成果的科学性、真实性和准确性,也是文物+科技的一次有益探索。


东湖高新区九峰山摩崖拓片效果对比图

20215月,调查专班在前期现场调查的基础上形成了《湖北省武汉市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报告》和《湖北省武汉市摩崖石刻专项调查工作报告》等工作成果,全面摸清了我市石窟寺和摩崖石刻保存现状,为下一步科学、精准做好全市石窟寺和摩崖石刻保护利用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