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中共五大会址修缮背后的匠心故事 手工剥离旧漆 聘请故宫修缮工参与油饰

时间: 2021-05-13 10:17 来源: 长江日报

参观者在中共五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史教育

位于武昌都府堤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于今年4月修葺一新,恢复开放。5月12日,在阳光的照耀下,青瓦、灰墙、红柱掩映于绿树之间,散发出庄重、古朴的气息,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络绎不绝。

■ 百年建筑承载红色历史,修缮保护维持历史原貌

12日下午4时,华中科技大学2020级化学系的几名学生正驻足于一块石碑前,聚精会神地观看中共五大会址简介。一蒙姓女生说:“今年是建党百年,为了更加深入学习党史,今天我们系有30多名同学来参观,不少人都是第一次来中共五大会址,觉得很激动。”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一栋栋历史建筑以及相关展览,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当年这段伟大的历史。

据了解,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位于武昌都府堤街20号,原为1918年创办的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它是中国共产党在大革命处于严重危机时期在武汉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去年11月开始,武汉城投房产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天时建筑公司对纪念馆展开修缮保护工作,秉承“修旧如旧、恢复原貌”的理念对纪念馆木地板、地面、墙面、屋面、立柱、梁架等进行清理修复,尽可能使纪念馆保持历史原貌。

■ 手工一点点剥离旧漆,采用“一麻五灰”传统技艺修复

步入中共五大会址,当街为二层门楼,为西方古典主义风格,上有巴洛克式花雕。进入门楼,右侧有一组马蹄形建筑,由3栋砖木结构平房组成,呈三面围合型院落,合院中有一座六角亭,旁边有小礼堂、风雨操场和教工宿舍等建筑,整体色调为青瓦灰砖红柱。

天时建筑公司总经理裘维亚介绍,中共五大会址建筑为中西合璧的武汉近代教育建筑,既吸收了西方教会学校建筑元素,也体现了具有地域特征的传统建筑风格。

他指着木制门窗和一根根廊柱对记者说:“修缮过程中,我们首先要对门窗和柱子旧的涂层进行清除,为了实现对文物的‘最小干预’,我们采用一种名叫‘挠子’的传统剥离工具,将旧的涂层一点一点轻轻剥离。采用这种工具,虽然花费的时间较长,但相比使用化学脱层、机械打磨等方式,对文物伤害最小。”

重新进行油饰时,天时建筑项目团队采用了古建筑修缮所使用的“地仗”工艺。“简单地说,原来的木柱为了防止开裂,第一道对柱子开裂的裂缝进行捉缝灰;第二道扫荡灰;第三道使麻,把一张麻布用旋转的方式缠绕木柱压实;第四道进行压麻灰;第五道刷中灰;最后一道刷细灰,这六道工序被称为‘一麻五灰’。”裘维亚介绍,修缮过程中,他们坚持使用纯天然传统材料,比如“一麻五灰”所使用的材料就是桐油、动物血料和砖灰,达到修旧如旧的效果。

据了解,中共五大会址地仗油饰施工还聘请了5位参与过故宫修缮的河北籍油饰工。

■ 辗转多地寻找手工小青瓦,老人听说是修缮中共五大会址立刻答应

在修缮过程中,项目团队发现纪念馆屋面的小青瓦破损较严重,10万片破损瓦片需要更换,但是市面上手工小青瓦材料难以找寻,大面积更换谈何容易?

曾经有人建议仿制青瓦片修复局部破损部位,但天时项目团队坚持继续搜寻,最终通过浙江台州的一个砖瓦非遗基地找到了符合要求的小青瓦。裘维亚回忆,当时向青瓦的主人表达购买愿望,屋主是一位古稀老人,当了解到他们多方寻找小青瓦是为了修缮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为了保护红色教育基地,老人不仅同意出售,价格还低于行价。随后,10万片小青瓦从台州运抵武汉,为红色地标建筑增添了新的容貌。

据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包括中共五大会址在内的武汉革命博物馆每天参观人数约万余人次,节假日和周末日均近2万人次,几乎有一半来自外地。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