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世界读书日,武汉市公共图书馆举办丰富多彩阅读活动

时间: 2020-04-24 10:03 来源: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4月23日,我们迎来了第25个“世界读书日”。今年受疫情的影响,武汉市公共图书馆的线下活动全部暂停,但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依然让广大市民享受到了特别的阅读盛宴。

武汉图书馆联合本市公共图书馆共同承办了粤鄂澳“共读半小时”活动,号召市民用充满仪式感的共读行为,传递阅读背后凝聚的强大精神力量。该馆邀请到了“疫情上报第一人”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继先作为“共读半小时”武汉地区的领读者张医生为大家推荐了尤瓦尔·赫拉利的著作——人类简史三部曲:《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今日简史》,以及毛姆的《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四本书籍,希望大家在经此一疫之后,每个人都能做一颗“阅读的种子”,在阅读中获取知识、汲取能量、播撒希望,共同迎接和创造更加温热美好的生活。

为了提高活动的参与性,武汉图书馆结合本次活动,发起了“美好江城 阅读与共”主题朗诵作品征集活动,号召全市热爱阅读的个人、家庭及团体共同发声,充分展现热爱阅读的态度和对生活的美好希望。同时,全市公共图书馆利用线上读者微信群、讲座群、QQ群,以及社区参与防控工作期间所组建和加入的社区居民群中,积极宣传推广,引导广大市民共同参与活动。

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了“世界读书日筑梦云上”系列读书活动,通过云上直播、互动等形式,给全市青少年儿童带来了一场阅读盛筵。本次活动主题为“春暖花开,我们一起读书吧”,整场活动持续4月23日全天。“童心战疫情•津汉心连心”活动通过线上会议形式,来自武汉和天津的小学生们尽情畅谈战“疫”感想,用书信、朗诵、合唱等方式一起阅读、歌颂友谊。“云上嘉年华”活动请来了几位重量级网络阅读大咖助阵进行线上直播。“千字屋创意营”活动当天举办结营仪式,分享这段时间小读者们获得的快乐“云上读书会”活动特邀了长江少儿出版社长江绘本研究院阅读推广人黄磊老师在线分享《魔法失窃之谜》。另外,市少儿图书馆还联合承办了“寻找C位出道的数字阅读达人”以及“数字展览矩阵阅读推广”等线上活动。

各区级公共图书馆也都举办了精彩的线上阅读活动。江岸区图书馆举办了第四届“写江岸·读江岸”云上读书节系列活动;江汉区图书馆举办了诵读书声琅琅,“满城书香 经典‘悦’读”活动;硚口区图书馆举办了“‘悦’读之星”答题活动;汉阳区图书馆举办了“阅读凝聚力量,书香浸润汉阳——汉阳区图书馆文学知识竞赛”;武昌区图书馆举办了“满城书香,经典“悦”读—2020年全民阅读季”活动;洪山区图书馆举办了“我听·我读”第四届少儿读者主题朗诵作品征集活动;东西湖图书馆启动了“文化临空港 书香东西湖全民阅读季”活动;江夏区图书馆举办了“悦读启智慧 书香满江夏”——江夏区图书馆文学知识竞赛;蔡甸区图书馆参与举办了“百社千馆万人读”活动;黄陂区图书馆举办了“人间四月读书天”——4·23好书精读打卡计划活动;新洲区图书馆举办了数字展览矩阵阅读推广活动。

“世界读书日”当天,我市公共图书馆举办的线上阅读吸引了读者参与,为疫情期间的市民们提供了线上阅读的嘉年华。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